保定广电网

深耕课堂找寻教育原点 对话沙龙共叙行知模式---保定市沈庄小学“行知智慧课堂”教学沙龙小记

2018-11-09 09:38 浏览:0

《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相形之下,身处在教育理念与教学思维不断变革发展的年代,为师者单向性地闭门造车的自我学习,已经不能满足实现当代教学的更新,如果想要真正地成长,提升课堂教学本领,自身学习的速度务必大于教育变革的速度,所以我们为师者要将学习作为最重要的职业需要,潜心深耕于课堂,才能适应教育革新的大潮。



    借助竞秀区“千人领军计划”的东风,我校的教学改革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中,为了让教师们能在专业成长这条路上少走弯路,周辉名师工作室各个导师在百忙之中依然关注着我校各学科的教研活动,尤其是在数学组投注了很多的心血!

    崔校长在参加数学组的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在“行知智慧课堂教学沙龙”活动中崔校长指出:做为一名教师,业务素质要过硬,最基本的准则要在教材解读上下功夫,只有用心地读懂教材,才能为学情的了解做好铺垫;在学情分析上足下功夫,才能备出最适合学生的课;教师要禁忌以个人以为的学情为学情,将学生的思维局限于某一个框架中,从而丢失很多可取的生成性教学资源,忽略了教育的原点是读懂儿童,读懂儿童的心理,读懂儿童的已有的生活经验,在真实的情景中,依学情定起点,教师用“一转身”为学生提供学习的舞台,打开“生生对话”之门。

 

 



 

           部分数学教师在参加数学组的智慧课堂教学沙龙

     教学沙龙活动定时定点举行,活动的形式是以小组合作模式进行,一人主讲,其他人补充的方法,让数学老师在“好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体验中,感悟合作学习的规则和秩序。

      崔敬伟老师的分享,从著名数学教师吴政宪老师的课例开始讲起,以具体的教师上课用语为依托,向我们说明了教师语言的专业性与指向明确性!最后从实际课例中讲到我校的“行知智慧课堂”的运作模式,行知理念的呈现方式主要依托于课堂上小组合作的学习模式,其中要把握住“依最近定阶点”找出核心问题及其相关的问题串,让学生在问题驱动下成为学习的主人,达到由个人思维带动全体思维的目的。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教学不易,让我们且行且思且珍惜!

       只有深耕课堂,才能让“课堂革命”深度发展。壮阔改革潮,在竞秀区“千人领军计划”的框架下,以“找寻远点、闻到方圆”的“中国好课堂”的专家指引下,基于校情发展,把握课堂脉搏,借助于“16进制”教学环境下的智慧教学,紧紧寻迹“行知课堂”的模式,让教师经营课堂,适应课堂模式,塑造教学风骨,让“好”字真正绽放!

       你的坚持,终将美好!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