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寻觅家乡文化,浸润书院墨香—保定市沈庄小学行知研学走进新莲池书院

2018-11-14 09:05 浏览:0

117日和8日,保定市沈庄小学全体师生来到新莲池书院寻觅家乡文化,浸润书院墨香,开启研学之旅。

研学即研究性学习又称探究式学习是一种实践性很强的教育教学活动,和现有的学科教学不同,不再局限于对学生进行纯粹的书本知识的传授,而是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会学习和获得各种能力。研学也叫游学,我国历史上游学的代表人物有春秋时期的孔子、明代的顾炎武、清朝的梁绍壬、现代的陶行知等。研学活动既能拓展学生视野,增智启慧、涵养德行,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夯实知识的纹理,还可以让学生在研学活动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学生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

 我们沈庄小学的师生来到新莲池书院,书院的老师们娓娓动听地给孩子们讲述了莲池书院悠久的历史,孩子们立刻被灿烂的文化所吸引。随后,孩子们跟随书院老师走进雕版印刷教室,认真聆听老师讲解雕版印刷的由来,小组合作完成十二生肖和民俗版画作品,认识雕版的精美,体验到了有趣的雕版印刷技艺,知识性与实践中的独特碰撞激发了孩子们对古代雕版术的独特兴趣,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团体组织能力,提升了对中华传统技艺的认知。

 

朱砂启智

所谓“朱砂开智”就是用朱砂为刚刚入学的孩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这又称之为“开天眼”。其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朱砂启智的寓意是让学童,眼明心亮,就像开了一只天眼一样。让学童发奋读书。

研学体验课在孩子们恋恋不舍中结束了,同学们带着满意的笑容,带着对传统文化的尊敬,迈出了书院大门。本次研学体验活动让学生尽情体验了古代学堂,文学魅力,开阔了学生视野,激发了学生热爱国学的热情。相信每一位沈小学子都会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更加热爱祖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奋发有为,从小立志,长大建设我们的国家。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