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重磅!2019年保定主城区中小学划片范围公布!

2019-06-18 21:30 浏览:0

6月18日,保定市举办2019年保定市主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介绍了2019年保定市主城区公办小学、初中招生日程安排。

2019年主城区小学学校划片

2019年莲池区小学划片范围

2019年竞秀区小学划片范围

2019年高新区小学划片范围

2019年主城区初中学校划片

2019年莲池区中学划片范围

2019年竞秀区中学划片范围

2019年高新区中学划片范围

一、招生对象:

小学:凡年满6周岁(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出生)的适龄儿童。(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适龄儿童在本辖区内入学,管理体制不变。)

注:如果适龄儿童、少年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应提供县级及以上医疗单位出具的身体状况证明,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缓学。

初中:2019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和户口在主城区并已到户籍所属区备案的外地就读的小学应届毕业生。

二、报名时间:

小学、初中的集中报名时间均为2019年7月6日—8日。

注:2019年7月3日,主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到原毕业学校领取初中录取通知书;户口在主城区并已到户籍所属区备案的在外地小学就读的应届毕业生由录取初中学校电话通知监护人领取录取通知书。

三、所需证件:

1、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需携带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及适龄儿童的户口簿、房产证、医学出生证明和儿童预防接种证原件及复印件。

2、非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需携带法定监护人(外来务工人员)及适龄儿童户口簿、身份证、医学出生证明、儿童预防接种证、流入地公安部门出具的居住证和经商证明(营业执照)或劳动协议(劳动用工合同书)原件及复印件。

初中:入学通知书规定所带的相关材料。

四、报名地点

小学:

(一)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到划定的片内小学报名登记;

(二)非保定市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以《居住证》为依据,在居住地辖区内报名点或指定学校报名登记(根据报名人数和学校招生计划、学位情况,各区教体局将进行统一调剂安排)。

非保定市区户籍适龄儿童报名登记地点:

1、莲池区

(1)居住证在主城区内的在址舫头小学、南关小学、卫生路小学、青年路小学、中华路小学、新华路小学、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前卫路小学实验校区)报名登记;

(2)居住证在南大园乡、焦庄乡、杨庄乡、五尧乡、百楼乡、韩庄乡、东金庄乡各村及所辖小区的,按居住地辖区就近小学报名登记。

2、竞秀区:

(1)居住证在主城区的,在颉庄小学、水碾头小学报名登记。

(2)居住证在江城、南奇、富昌、颉庄乡的,按居住地辖区就近小学报名登记。

3、高新区:

(1)居住证在主城区内的,在大边坨小学报名登记。

(2)居住证在大马坊、贤台乡的,按居住地辖区就近小学报名登记。

初中:按通知书要求到指定学校报到。

五、咨询电话

莲池区:5078778

竞秀区:3089212

高新区:3108856

市教育局: 5881955

记者问答资料

一、记者:请问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做了那些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赵建民:

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教育公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也备受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为此,我们本着对孩子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推进教育公平,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调研,合理划片。

年初,我市就安排主城区各区教体局对本辖区义务教育阶段生源进行摸底。并就划片安排多次调研论证后,由各区教体局确定。

二是严格要求,周密部署。

4月份,中共保定市委教育工委、保定市教育局印发了《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了我市中小学违规招生行为专项整治工作。5月20日,市教育局转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5月21日,组织全市22个县(市、区)主管招生工作的负责同志召开了招生工作调度会。

三是改革创新,公开公正。

为严格执行免试划片招生政策,严格规范招生秩序,确保义务教育招生科学、公正。今年,高新区和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将进行网上公开报名。网上报名是我市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大改革,将使招生工作更加便捷、公开、绿色,便于统一管理。当然,今年是第一次网上报名,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将积极解决,同时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

四是强化督查,严肃问责。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违纪举报和申诉受理机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欢迎新闻媒体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二、记者:莲池区作为两个区合并的大区,义务教育招生压力可想而知。请问你们为圆满完成今年的招生任务,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紧张、“择校热”和“大校额”、“大班额”问题,重点做了哪些工作?

莲池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赵曦彤:

今年,我区全面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在充分调研、考察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为推动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破解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紧张、“择校热”和“大校额”、“大班额”问题,进一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在过去尝试、探索实质合并、学区制管理、名校建实验校区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全区实际,大力支持推广集团化办学。采取一个法人、多个校区与多个法人、多所学校共同冠名的方式,“一校一策”、因校制宜,建立二中分校、三中分校、十三中、河北小学、前卫路小学、县学街小学、永华南路小学、厚福盈小学、联盟西路小学、红星路小学十个教育集团,形成十条覆盖全区的义务教育链。

莲池区公办中小学教育集团一览表

各教育集团做到理念共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品牌共建、相互尊重、平等合作、深度整合、共赢并进,统一办学理念、统一管理标准、统一育人模式,让名校之火燎原,让传统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寻找到新的生长点,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区域教育整体水平,使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进一步扩大,让更多学生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期望,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记者:请问竞秀区在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竞秀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国栋: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创建平等和谐的教育环境,办好每一所学校,使每一位教师的素质得以提高,使每个学生都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近年来,我区在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一以贯之地打造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全区提出“以父母之心为师、以朋友之心为师、以榜样之心为师、以敬畏之心为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竞秀师训”,作为教师从教修身的准则;以打造“竞秀教育人”闪亮名片为教育工作者前行方向,保证广大教育工作者既教好书,又育好人。全面聚焦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发展,积极构建研、训、教一体化的工作模式,力促教师专业化成长发展。实施“千人领军培训计划”,通过“新德育教育”“中国好课堂”“信息技术”“大作业导师制”“区域特级教师工作室”五个培训板块的培训,对学校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教师通用信息技术等对全区教师进行了多层次的培训,为我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动力。

二是推进新建学校项目建设。

2015年以来,财政投入近4亿元,新建江城小学、复兴小学和在建竞秀九年一贯制学校;投入9882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和现代化办学条件改善,维修改造13.96万平米,新增建筑面积1.73万平米。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到2020年,将新增占地511.28亩,增加建筑面积约314687.34平方米,增加学位19070个,估算总投资约15.53亿元,基本实现教育优质均衡。立足长远,聘请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完成了2017—2035年竞秀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布局,进一步增强城区教育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届时将增加学位18.9万个。

三是力促校际交流融合,推进城乡均衡发展。

针对城乡学校发展不均衡问题,我区制订《竞秀区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组建“紧密型”学区模式和“协作型”联盟。先后成立了爱民五四学区、前进韩村学区、实验小学天威、逸夫校区;组建了乐凯中学和江城中学的联盟实验校;成立了竞秀区深度学习校际联盟;十九中学与保定名校十七中成立了十七中联盟实验校。以优质学校为龙头捆绑带动薄弱学校,建立起完整的学区化管理体制和集团化运行机制,实现学区内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和资源共享。

四是推进学校办学特色建设。

区内各学校着力加强内涵发展,增强学校的软实力,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生生有特长的局面,构建以人为本、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如新市场小学的“教育生活化”、实验小学的“明媚教育”、前进小学的“本真教育”、爱民小学的“幸福教育”、天鹅小学的“雅行教育”、风帆学校的“和”文化、沈庄小学的“行知教育”、乐凯中学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七中的“7135”教学模式,还有富昌总校打造的“善、雅、美、仁、和、家”校园文化主题、南奇总校的一亩泉文化建设等等,满足学生全面、优质、多样的发展需求。

五是深推体教融合,助力素质教育上台阶。

全区将体教深度融合作为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路径,各类体育训练基地遍布全区中小学,乒乓球、游泳、举重、健美操等项目多次在全国赛场上摘金夺银。目前,我区拥有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1个,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2个,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11所,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3个,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7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体育训练基地15个。为国家、省、市输送了以奥运冠军钱红、郭晶晶、王克楠为代表的大批体育人才。毕业于新市场小学的15岁小将李冰洁,在2017年国际泳联世锦赛获得2银1铜,在第十三届全运会游泳项目中夺得4金,集女子400米、800米、1500米亚洲记录于一身。现已受聘为我区形象大使。榜样的力量带动着全区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教结合相得益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基。

六是加强立德树人,小手牵大手家校共融。

全区通过扎实开展“涵育核心价值观 争做中华好少年”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实现立德树人。评选出“竞秀美德少年”、“最美孝心少年”、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等共计336名及优秀班集体84个,师生荣获国家、省、市级奖励55人次,弘扬了师生道德正能量。我区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网络,全面形成教育合力。开展的“让文化融入生活、让笑声温暖心灵、让书香陪伴父母、让幸福充满家庭”的系列家庭文化活动使孩子们知道了感恩,使家长融入了孩子的学习、生活,融洽了家庭关系,也有力助推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区每年度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达200余场次,培训家长4万余人次,唤起了社会对家庭教育重视,有效普及了智慧育子之道,对不断提升我区家庭教育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我区将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制,继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特别是全力推进新建校工程,进一步健全教师长效补充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和道德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记者:请问高新区今年招生办法和招生方式与往年有所不同,能否具体说一说都有哪些变化和改革?

高新区社会发展局文体教育处基教科科长张倩坤:

高新区今年招生工作严格执行全市招生政策,与去年不同的有两方面:一是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将试行网上报名招生;二是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

目前,我区义务教育网上报名招生平台已经建立,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保定高新区义务教育报名招生平台”即可进入(也可扫描二维码),报名前家长必须认真仔细阅读2019年高新区招生政策和招生方案以及报名须知。高新区义务教育网上报名招生时间与全市安排同步进行,届时微信公众号报名入口端开放,学生家长根据提示完成文字和图片的上传。待报名时间截止,系统进入网上初审阶段,工作人员将通过招生报名信息与高新区适龄少年儿童信息库进行比对,比对无误,系统会给家长推送“预录取通知书”;比对有误,报名信息将被驳回,并告之驳回原因。如家长有异议,可持户口本、房本等相关有效证件的原件到社会发展局进行现场审核。

今年北京师范大学保定实验学校第一年投入使用,与北京市八一学校保定分校实行共片招生,符合条件的适龄少年儿童家长可选择意向学校报名,当两所学校报名人数没有超出计划招生学位数,报名少年儿童会按照所选意愿学校就学;当某所学校报名人数超出学校计划学位数时,系统将启动“电脑随机派位”功能,家长需在规定时间内抽选学校,因此提醒家长报名时间截止后随时关注、刷新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信息。

另外,我们需要在此特别说明的是:为了准确掌握我区少年儿童人员信息,为每年招生工作提供科学准确依据,目前已基本完成0-15岁学龄人员信息登记和辖区内各居民小区基础数据采集工作,为了保证招生系统基础数据更加完善、准确,希望少量尚未登记录入的学龄家长尽快通过扫描二维码方式录入少年儿童户籍信息及上传相关证件,信息录入成功后,于6月20日—6月30日(周六日除外)持有效证件前来高新区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四楼)现场审核。

网上报名招生是我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重大改革,目的是为了方便广大学生家长,便于统一管理,在实施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将积极解决,同时希望广大学生家长给予理解和支持!咨询电话:3108856、3327748。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