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对话“深度学习” 让空中教研“不掉线”——新市场小学数学团队创线上集体备课新模式

来源:新市场小学 2020-05-07 10:05 浏览:0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大、中、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老师们纷纷走进直播间,当起了网络教学的主播。在河北省保定市竞秀区有这么一所小学,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等信息技术手段,组建了教师研修共同体,开发、整合、共享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推动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提升了教师专业水平。

    新市场小学宋爱梅校长精心为数学教研组搭建线上研修学习平台,对接“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行动研究”项目,积极探索线上集体备课新模式,让空中教研“不掉线”。

 瞧!这些小学数学届的教育大咖们,您可能在某一本书中或者某一节讲座或者公开课中见过。

 新市场小学的数学老师们,幸福的享受着一个个饕餮盛宴!真正实现了专家和一线教师们的零距离接触。

 马云鹏教授在课例点评中说,教师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研究深度学习。教师打破零散知识点的教学,聚焦核心问题解决,以核心内容为线索,设计了真实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不断深入探究。吴正宪老师点评时说,深度学习不是全部深度,在关键的知识点上有深度才是重要的。

 有了这么优秀的学习平台,数学团队马上行动起来了。副校长张立红,充分利用平台协作组的功能,将每月我校数学校本研修活动,和项目组的主题教研活动结合开展,给每一位参与的教师明确分工,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有目标、有计划、有收获,并将过程性资料和成果积累下来,上传到“校本研修平台”,供老师们互相学习和借鉴。

一、 深度参与,与专家屏对屏互动研究

 从参与到“基于深度学习的小学数学教学行动研究”项目中以来,我校共进行了5次主题研修活动。3月12日,李铮老师还作为教师代表,参加了2020年第一期“数的意义”主题教研活动。围绕大数的认识,以《万以内数的认识》课时教学研究,展开了说课活动,当天有15万数学教师线上观看了此次活动,很好的展现了新市场小学数学教师的风采!得到全国数学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和与会专家的好评!

 李铮老师深度参与了项目组的说课活动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吴正宪老师在听完李老师的说课后,感慨地说:“听了李老师这节说课,我非常欣慰!透过说课,能反应出这是团队集体智慧的成果。李老师通过大量的“学前调研”,科学的进行数据分析,了解了学生的认知起点,很好的把控了课堂教学节奏。她统领“计数单位”这一主题背景,进行单元备课,勾连前后知识的联系,很好的在教学中建立了承重墙,打通了隔断墙。”

 李铮老师的说课获得了“中国教师研修网”和“中国教研网”颁发的荣誉证书!这也是我校数学教师团队参与深度学习以来的一项成果!

  二、 深度学习,创新集体备课新模式

     1.以“线上读书活动”为载体,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要想了解“深度学习”就要先从读书开始,如何理解深度学习的理念和内涵?

 新市场小学全体数学教师们再次走进直播间,一起聆听“小学数学深度学习”项目首席顾问、东北师大马云鹏教授线上解读《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学科教学指南·小学数学)》(马云鹏主编、吴正宪副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19年)。

马云鹏教授的《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读书指引,让老师们对单元备课的整体框架又有了一个深入的解读。他从教学内容的分析(怎样做学情分析)——指向核心素养的学习目标分析——如何创设和组织深度探究的教学活动——持续性评价。每一项分析都直指我们该如何进行单元整体备课。真是太解渴了!

  老师们共同交流心得体会

  认真撰写学习笔记

2.创建网络研修共同体,试水集体备课新模式。

 如何设计好单元主题教学设计呢?以往的集体备课都是就课说课,很少关注单元整体架构下,知识的前后联系。通过线上深度学习,新市场小学创新了集体备课新模式,借助项目组提供的优秀案例和研究成果,全体教师试水“数的运算”领域的单元集体备课。这种全新的备课模式,让所有的教师动起来了,大家借助微信群进行线上集体讨论,通过在校本研修平台发起的校级主题研修活动:如何在“数的运算”领域,为儿童建立承重墙,打通隔断墙?等主题研修活动,搭建起了组与组之间互相沟通的桥梁!打破了组与组之间沟通的壁垒,有效的为老师们打通了核心概念主题背景下,小学数学1-6年级所有知识之间的来龙去脉。


  这是单元集体备课框架

 通过校本研修平台发布的任务,老师们以教研组为单位,围绕以下问题进行研讨,并及时提交研讨后的成果:

1.谈谈自己对课例的看法,说说课例的优点和缺点;

2.谈谈自己对专家意见或讲座的理解和感悟;

3.确定哪些教学方法值得在自己的课堂中使用。

  老师们正在线上研讨,他们通过分工协作,认真研讨学习的体会 收获  疑惑……

  这是老师们在校本研修平台,积极提交的学习体会,每次的参与率均达到100%。

  一次次的单元主题研修活动中,我们不断成长着…

 老师们在研究中,通过线上学习专家对“深度学习”的解读,以及项目组提供的优秀研究案例,都很好的为我校教师提供了可供操作的范本。研究的成果虽显稚嫩,但是研究的力量促使着我们不断的探寻真知,不断的迎接新的挑战!

  三、区校携手,空中共话集体教研


 课堂是检验线上教研活动的主阵地。随着线上教学的常态化,集体备课、线上教研已经成为新市场小学老师们每天都会进行的工作,做到了无教研不上课。

 4月20日,一年级6班的数学课吸引了更多人的围观。网络的那头,除了学生、家长,还有一年级数学组的全体教师,数学学科组长易敏老师,教导处李铮主任,张立红副校长,还有教师发展中心的教研员张建学老师!

 张建学老师对赵肖冰老师的课给予高度评价:赞扬赵肖冰老师的基本功特别扎实,个人素质很高。教师的体态语、语言表达能力特别好,语言很亲切,学生上课很有安全感。教学时间的把控非常精准。教师对提高线上教学效果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特别是师生互动的环节,通过连麦、手机拍照作业,不方便拍照上传的同学用数字回复等多种师生互动的形式,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师和学生的课前准备非常充分,教学效果非常好。

  看,一年级的小朋友们线上学习的兴趣多么浓厚!

  孩子们通过学习七巧板后,拼出了学过的平面图形。

 张建学老师称赞我们的集体备课成果凸显,教研活动扎实有效,对我校浓厚的教研氛围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赏!

 新市场小学数学团队,在特殊时期,共克时艰,通过创建网络研修共同体,创新线上集体备课新模式,站在一个个巨人的肩膀上,风雨同舟,携手同行!引领着更多的数学教师一路成长、一路欢歌……

制作:曹军义 王小娟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