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夜读 | 秦至:把日子做旧

2022-07-04 23:29 浏览:0

点击收听精彩内容↓↓↓

喜欢一切旧物,爬满青苔的石墙,色彩暗淡的旗袍,或只是夹在书中被溃忘的一片树叶,用手轻轻地摩挲它们不再清晰的纹路,仿佛时光也跟着慢下来。

当时光慢慢地从指尖溜走时,我便萌生起把日子做旧的想法。

在烟雾迷蒙的清晨,沉浸捧着一本泛黄的旧书,沉浸在往日的温情故事里。阳光透过玻璃窗,倾洒到一行行诗句上,随即那一个个铅字也都成了展翅的彩蝶,飞进我的心里。

风夹杂着一丝丝清凉姗姗而来,落到白布帘上,手绘的清丽少女随之摆动长发,掀起裙裾,舞起华尔兹来。

我想把日子做旧,在光影斑驳的午后,找来几块旧布头,缝缝补补,于穿针引线间掉一把光阴。用纤细的红线勾勒渲染一朵小花,别在白裙的衣襟上,带着这朵小红花去看望春天。

燃一炷香,置于不远处的书案上。在手指的走走停停间,时不时抬头望上一眼。看袅袅升起的缕缕白烟,兜兜转转后,又勇敢地消失不见。

我想把日子做旧,在门口的旧屏风上,画一幅荷塘月色图。明月如银盘,悬于天际。皎洁的清辉铺满池塘,如一面光亮的明镜。一支素莲悄悄地拔地而起,冲破镜子,探出头来。它的花瓣白里透红,像古时少倚门回首的娇羞粉面。

诺大的池塘,独有它孤清对月,含情脉脉,面流淌着温情,周围升腾起暖意融融的光。

我想把日子做旧,于然一身,端坐于小院的石凳上,静静体会“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的惆怅。

走到书案旁,研墨提笔,在古旧的宣纸上写下一句句思念,叠好装进信封里。把这一封纸短情长系在白鸽的脚上,托它捎到远方的亲人手中,即使漂洋过海,相隔万里,相信终有一天会到达。

我仿佛看见了他拆开信封时颤抖的双手,以及噙满泪水的眼。见字如面,古旧的通讯工具,是一种跨越千山万水的到达,是绵绵情谊的真挚连结。

我想把日子做旧,像苏轼一样做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临溪抚琴,琴音是泛着银光的水波,风一吹来,便生满了皱纹,一圈一圈地漾开,慢慢地销声匿迹。

乘着一叶扁舟,沿浅溪顺流而下,携一壶酒站在船头畅饮。蝶舞蜂飞,繁花迷眼,醉在清甜的香气里。困倦时,便卧在船上小憩,忽一睁眼,月亮已爬上树梢,繁星点点,融进天幕里。

旧,是老宅门口染着铜绿的门环,是雨后巷弄里的青石板路,是江南烟雨中-把把淡妆浓抹的油纸伞。常怀颗古旧的心,看什么都会多几分美意,苍老的容颜也渐渐焕发光彩。


(竞秀区作家协会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总  监 制:袁玉璀

副总监制:王明月

监       制:陈建虎  刘玉军

策       划:马文丽 

编       导:曹军义 佟小鹏 

制       作:赵明明

欢迎推荐经典美文、原创作品,请发送邮箱1071564588@qq.com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