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夜读 | 张凤英:父亲的退休金

2022-07-29 11:04 浏览:0

点击收听精彩内容↓↓↓

那年,父亲办理退休手续的时候,母亲唠叨了好几遍:“你不是说当年抗日战争的时候,你就是村里的儿童团员了吗?咋不向组织上证明一下,争取一个离休;不争取,就是退休。这可不仅仅是挣钱多少的问题,还牵扯到孩子们的前途,将来孩子们入党进步,都要调查家庭背景的。咱们作为普通百姓家,这不就是大事吗?”

父亲想一想,感觉也有道理。记得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给八路军送情报、站岗、放哨、查路条,表现可积极呢!这段历史村里的老支书应该知道。于是父亲打点行装,决定回老家找一找村里的老支书。可是进村就打听到了,村支书已经去世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父亲经过一番周折,终于找到了一起当儿童团员的山娃子。两个当年的儿童团员,半个世纪后重逢,那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完全冲淡了父亲此行的目的。两个人打开一瓶老白干喝起来,酒至半酣,父亲问起山娃子的近况,才知道如今他年近八旬,无儿无女,成了“五保户”,父亲堵在喉头的话,终于没有说出口。

山娃子说:当年的儿童团长已经去世了,那些年他受苦了,被日本鬼子抓去打折了腿,好不容易日本鬼子投降了,他又被自己人怀疑是叛徒,吃了不少苦头,直到多年后编撰县志,才弄清楚他是抗日英雄,可那时候他已经贫病交加,奄奄一息了。

山娃子带着父亲去山坡上看看那些儿童团员的墓地,祭拜他们的亡灵。在那里,父亲看到了一个又一个熟悉的名字,可是他们都不能说话了,他们长眠于太行山上,再也享受不到今天和平富裕的生活了。

谁来证明他们是不是离休干部呢?父亲望着那一个一个战友们墓地,沉默了。还有必要再证明自己的儿童团员身份吗?他感觉自己的面颊有些发烧,与这些为共和国献出生命的人相比,自己的离休待遇又算的了什么?

父亲面对着一座座墓碑,三鞠躬又三鞠躬。他含着眼泪沉默着,恋恋不舍地告别了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他拿出一些钱,送给山娃子。回到单位,办理了退休手续。

父亲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当年的儿童团员,我还有一条未了的心愿,回老家,亲自出力气,为家乡再尽一点微薄力量。”从那以后父亲在太行山老家务农,一直干到极尽全力!

在我心中,父亲是老党员、是我敬重的革命前辈。他生前在村里救济过的乡亲们,至今怀念父亲的为人正直。

如今父亲已经15年了,乡亲们经过我家的老房子时常说:“这家的主人是老党员,他的退休金救助了许多村里人。”听到这话,我泪如雨下……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总  监 制:李会斌

副总监制: 席晓靖 王明月

监       制:陈建虎  刘玉军

策       划:马文丽 

编       导:曹军义 佟小鹏 

制       作:赵明明

欢迎推荐经典美文、原创作品,请发送邮箱1071564588@qq.com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