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 石家庄市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新路径

2022-11-01 19:08 浏览:0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石家庄市坚持高质量推进人大代表“家”“站”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家”“站”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了基层的“神经末梢”,“家”“站”成为人大代表常态化履职服务群众的重要阵地,也是石家庄市努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路径。

目前,石家庄市有人大代表“家”“站”437个,其中“家”267个、“站”170个,实现了乡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全覆盖。石家庄市持续推动“家”“站”建设提升和创新发展,探索打造特色“家”“站”,努力形成“家”有特色、“站”有亮点。石外集团设立了河北省首个中学校园内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的人大代表都是石外集团的教师和学生家长,现有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共33名。石外集团人大代表联络站既是对学生进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教育的新阵地,又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新平台。联络站的人大代表全程参与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在人大代表的指导下开展社会实践的选题论证、实地调研、问卷调查、数据收集分析、结论建议、形成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人大代表还会将同学们在调研中形成实践报告成果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提交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让学生的社会实践报告成果在石家庄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有160份社会实践报告被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转化成人大代表建议,并进一步落实。

如何进一步探索“家”“站”平台的功能,将联系群众“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把征求民情民意和服务选民的范围不断扩展?为此,石家庄市在乡镇(街道)、乡村田间、企业楼宇广泛建立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让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不断丰富,代表履职也更具实效,更接地气。从4月份开始,藁城区人大常委会陆续成立了17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大代表工作室,让人大代表更好地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为民办事。这是该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方式方法的创新,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群众在人大代表工作室调解纠纷、解决问题更‘容易’了,也更能引起职能部门的重视。”石家庄市人大代表白建栋感慨:“人大代表工作室成立后向群众亮明了我的身份。以前群众只知道我是村党支部书记,还不知道我是石家庄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本身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作为人大代表更要接地气。”

石家庄市积极探索推进“家”“站”与法治功能叠加、融合发展,将公益诉讼、立法需求征集与代表履职相结合,注重用法治保障群众权益。设立在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河北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20年7月设立以来,基层立法联系点高频次举行法律草案意见征询、高标准开展立法调研、高水平推进普法宣传。仅今年就先后完成全国人大2部和省人大9部法律的意见建议征集任务,征集意见建议800余条,上报78条。成立以来已经完成20余部立法建议征集任务,3000余名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参与其中。“真没想到,咱正定老百姓的声音也能直通北京,被采纳进高大上的国家立法。”正定镇人大代表赵贵林大感振奋。在全过程参与立法上,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依托网上代表之家立法平台,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功能和内涵在不断延伸深化,为反映基层声音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渠道。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践的主渠道,人大代表是实践的主力军。“人大代表之家(站)是丰富代表闭会期间履职活动的重要载体,是提升代表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家”“站”平台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代表工作的时代特色和实践特色,进一步丰富“家”“站”内涵,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真正实现“群众有事就去找代表,办事就来代表之家”,将其建成代表活动的“主阵地”、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展示形象的“新窗口”。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