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一线观察丨石家庄鹿泉:优化营商“软环境” 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024-03-24 16:47 浏览:0

新华网石家庄3月24日电 营商环境是投资的“风向标”,是发展的“晴雨表”。作为石家庄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主战场”,近年来,鹿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务实的措施营造更优的“软环境”,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全力打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强磁场”,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服务贴心高效 政务环境升级

近日,走进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洁净的厂区里,工人正在加紧生产碳化硅外延片。这些产品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等领域。

“得益于鹿泉相关部门的帮助,我们的项目建设周期比行业平均水平缩短了足足半年,为抢抓市场先机赢得了宝贵时间。”河北普兴电子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鹿泉区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帮办服务。

位于鹿泉区的光谷科技园。鹿泉区供图

近年来,鹿泉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断增多,涌现出了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鹿泉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当地优良的营商环境。鹿泉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了项目审批“帮办代办”机制,优化了审批流程,开通了“主导产业绿色通道”,对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专区服务、专班推进、专人帮办。

在推进项目审批服务全链条改革创新中,鹿泉区实行政府投资项目“三会合一”评审模式,将评估评审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项目“统一受理、统一评审、网上函审”,进一步压减项目全链条办理时限,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鹿泉区57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网办率达100%。”鹿泉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企业办事,他们还全面推行智能AI审批,实现企业设立“即申即办”、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同时设置跨省通办专窗,承接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66项,梳理18项高频事项下沉至乡镇。

强化政策扶持 企业加速聚集

用优质的资源吸引企业,以优厚的政策扶持企业,凭卓越的服务留住企业。鹿泉区始终把引导支持和服务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制定出台了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目前,鹿泉区已形成现代通讯、集成电路、汽车电子、软件研发、空天信息、机器人等六条产业链,实现了从天空到地面、从材料到产品、从芯片到模块、从设计到应用的全链条布局。

在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PCB板进行检测。梁子栋 摄

为打造配套完善的低成本化园区,鹿泉区规划建设了占地2.6万亩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和项目在这里落地。有别于传统园区的企业拿地建厂房流程,鹿泉区代建了很多可“拎包入住”的标准厂房。“政府自建自持产业园8个,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企业自建产业园11个,建筑面积400.6万平方米,可以满足不同企业需求,为企业尽快落户提供有力保障。”河北鹿泉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税务远程帮办、“三个超前”服务……一系列贴心周到的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鹿泉。目前,鹿泉区已聚集了251家高新技术企业、112家专精特新企业、8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汇聚金融“活水” 护航企业发展

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近年来,鹿泉区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当初之所以选择来鹿泉发展,就是看中了这里产业链条完备,更重要的是当地给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河北鼎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华江说,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鹿泉区在企业迁来当年,为包括他们在内的9家企业组织了银企对接会,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河北鼎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电子产品配件生产线工作。梁子栋 摄

近年来,为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鹿泉区坚持大型对接与小型对接、定期对接与日常对接、线上对接与线下对接相结合,积极组织银企对接。2023年,鹿泉区共举办大型政银企对接会12次、小型对接会13次,达成贷款授信12.1亿元,为企业成功对接81笔融资需求。

成立企业上市服务中心,搭建上市服务资源库,鹿泉区全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当地还建立了企业包联专班走访常态化机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企业问诊活动,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鹿泉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给企业发展保驾护航,鹿泉区积极打造科技金融示范区,构建起“一协会、四中心”体系,为企业提供首贷续贷、信用查询、金融创新研究、数据支持等服务,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协同合作平台。

随着龙头企业加速集聚,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在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形成。2023年,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5.34%,超过850亿元。

未来,鹿泉区将重点布局新型电子材料、集成电路、现代通信等六大产业集聚区,锚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突破千亿元目标,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有活力的营商环境,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汇聚起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