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进入养护季

2024-03-28 09:32 浏览:0

保定晚报讯(记者葛淑霞 通讯员万旭)喷药、施肥、安装有害昆虫诱捕器……3月24日,记者在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的泰陵古松林养护现场看到,专业养护人员及保定清西陵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干部职工正抢抓时节,“靶向治疗”开展春季古松养护工作。

今年2月初,该管委会通过优选成功案例多、口碑优良的古树养护专业团队,会同业内资深植保专家联合赴林区对古松(柏)逐一“把脉问诊”,形成科学可行的养护方案。

专业养护人员根据古松不同状况,分类进行有机肥实施、营养液输送、支架保护等养护措施。古树保护高级技术员刘阳介绍,古松直径不一样,用肥量不一样,直径40厘米以上的古松一年分两次共施肥8至10千克,40厘米以下的施肥5至8千克,精准施肥可以充分发挥古松速生优势,提高抗病抗逆能力,又可以减少肥料不必要的浪费。

目前,养护工作已动用人工360人次,施用古树专用肥5000千克,吊挂古树专用复壮激活液2000瓶(袋),支顶倾斜松树49株,预计10月底前,完成100株古松倾斜支顶以及7500余株古松的施肥、喷药、复壮等作业。同时,养护人员将在适时的天气对整个陵区古松林进行飞防杀虫作业,全面防控、杀灭松毛虫等害虫。

据悉,易县清西陵古松林为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其树龄最小的100余年,最大的400年左右,平均树龄在300年以上,方圆5千米的范围内有古松1.5万株,幼松20万余株。该古松树群在2023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开展的“双百”古树推选活动中,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古树群。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