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加快高质量发展|武安市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04-05 15:36 浏览:0

无微不至,催生“金种子”开花结果

——武安市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太行钢铁ESP生产车间。(图片由武安市委宣传部提供)

总投资66亿元的“钢渣、尾矿、煤矸石制备生态墙地砖项目”在武安新峰公司正式启动建设,成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又一次突破;在河北太行钢铁集团,一卷卷“绿”钢见证了钢铁企业环保绩效的全面创A行动,不断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了武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近年来,武安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创新思路,全力厚植投资兴业沃土,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保姆式”服务高效护航 让企业放心投资

服务有口皆碑,企业省心省力。武安对于企业的关切体现在“衣食住行”等细微之处,体现在用尽一切办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保姆式”贴心服务。

“现在融资比较困难,有没有比较好的办法?”“别急,园区与多家银行建立了沟通机制,我们尽全力帮忙协调。”在武安市工业园区的一间会议室里,园区企业服务办主任郭鹏正在为河北富隆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进燃出谋划策。

“我们在30个涉企重点部门设立了‘政企会客厅’,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这是我市稳经济促发展十条硬措施之一。”武安市发展和改革局重点办主任范晓宙说,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各部门全程协调跟进,随时服务,及时有效纾困解难,促进各项惠企政策更好更快落地。

为让投资者安心扎根,项目尽早投产,武安在创造良好宽松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在工业园区创业服务中心四期,专家公寓楼可拎包入住,多功能办公大楼可通过定制化进行改造,不仅有实验室、路演厅、茶憩室等功能空间,还可提供住宿、餐饮、就医、洗衣、商超、健身等生活配套服务,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全天候提供“保姆式”服务。其中,新建设的武安数字贸易产业园对新入园企业实施免除3年办公场所租金等优惠措施,吸引了嘉玺利(北京)贸易、河北昂素新能源等众多企业纷纷落户。

3月26日,武安市午汲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右一)在一家铸造企业走访。

惠企政策保障到位 让企业安心经营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是央企新兴际华集团公司的核心企业,公司总部曾设立在北京。而把公司总部和研究总院从北京迁到武安,并成立供应链分公司和建设行业最高标准研发中心,武安的良好营商环境可见一斑。

“武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让我们感到安心。”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齐书一语道出真谛,他对企业在武安今后的发展充满信心。

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保障。去年以来,武安推出了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二条”,所有措施围着项目建设转,跟着群众需求走。特别是在土地要素保障方面,成立专班加强对土地政策的把握,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千方百计拓展发展空间,优先保障企业重点项目用地规模,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土地高效利用;优化用地规划办理程序,通过明确审批时限,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发放由1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发放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同时,武安市优化政务服务,推出“全市域通办”,坚持以“多点办照、网上受理、就近取照”为原则,让“就近办”“一次办”落到实处。优化企业登记注册服务,实现企业变更、注销登记等多事项全程网办。

武安不断迈出探索新步伐,市场环境、政务环境、金融环境、法治环境、信用环境“五个环境”持续改善,经营主体量质齐升。去年以来,武安市经营主体新增11752家,同比增长27%,经营主体总量达89687家。今年3月,经营主体新增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9个百分点,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3月26日,在武安市午汲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终端一体机帮助企业负责人打印营业执照。

体制机制全面创新 让企业舒心发展

“大门都不用出,就把手续办成了,真是太方便了!”在武安工业园区现代服务业综合管理办公室,办事企业工作人员任新秀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企业注册手续,切身感受到了行政审批的“武安速度”。

为增强企业幸福感、获得感,武安市各相关部门单位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主动向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帮办指导。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累计受理企业、群众反映事项630余次,整改满意度100%。

此外,武安市在全省率先推行“五证联发”“六证联发”“智能审批”“双盲评审”“快捷即办”等审批模式,高效服务了市政设施提升、城区供热高温管道建设等重点民生项目;推出新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制,累计为企业节省费用60余万元;成功办理了首个营业性演出活动审批,实现了34个部门548个事项“应进必进”;结合实际成功争创国家级“个转企”试点,顺利完成全市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各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武安的“朋友圈”不断扩容,新老朋友“进群”共享发展机遇,武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多机遇。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浙江物产安橙、高翔地理等好项目、大项目的进驻,为武安经济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如今,武安正持续推动营商环境加速迭代升级,着力打造要素聚集的沃土、投资兴业的热土,真正让每一粒落户在这里的“金种子”顺利开花结果。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刘敏 通讯员 郝元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