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跨越70余年的“相见” 一枚印章帮志愿军烈士找到家人

2024-04-06 19:35 浏览:0

来源: 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冀时客户端报道  清明节前,廊坊霸州的史荣升和家人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日夜牵挂的父亲史万忠,这次祭奠距离父亲牺牲过去了七十多年。今年年初,退役军人事务部通过一枚印章,帮助史万忠烈士寻找到了亲人。

4月3号一大早,史荣升一家就来到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史万忠烈士儿子 史荣升:

最大的意愿就是看看父亲,过来了,在哪儿葬着?盼望着这些年,他(终于)回国了,这些年也想他,(特意)全过来看看。

跨越70多年的时空,帮助史荣升来这里寻找父亲下落的是一枚小小的印章。

在第八批归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物中,有关部门发现了四位烈士的名字,他们分别是侯运恩烈士,史万忠烈士......

从2014年国家迎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起,史荣升一家人每年都关注着迎回烈士的消息。2022年9月,史万忠烈士的名字出现在新闻里。但是这个印章上的名字,究竟是不是爷爷史万忠呢?

史万忠烈士小孙子 史俊同:

其实这些年,(爷爷)始终就是迷。他也没给这个家庭留下什么东西,一张照片也好,哪怕他小时候玩的东西留下,我们也算是有个纪念的一个东西,始终没有。

史万忠烈士离家从军后四个月,史荣升才出生。现在家中能找到跟史万忠烈士相关的,只有两代人精心保存的烈士证和革命军人证明书。史万忠烈士1926年出生,22岁那年,当民兵的史万忠为了躲避国民党的追捕离开了家乡,在黑龙江省克山县参军,1951年牺牲在了朝鲜战场。那一年,遗孀王凤兰只有26岁,儿子史荣升才3岁。父亲牺牲后,母亲独自一人挑起了家里的重担。直到2016年,92岁的王凤兰老人带着遗憾离世。

史万忠烈士大孙子 史俊标:

我奶奶的心情是太想找回来了,因为她这些年她自个儿不容易,也可能我爷爷在外头也不容易。

史俊标回忆,奶奶在去世前几年总说让他去找找爷爷的下落。为了实现奶奶的心愿,史俊标不仅去了霸州当地的烈士陵园,还借着一次出差的机会找到了黑龙江省克山县的烈士陵园,都没有结果。没想到2022年9月,他们突然在新闻里听到了爷爷的名字,同时,也接到了霸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通知,去采集DNA信息。

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工作人员  曹媛斐:

史万忠烈士印章上它就有姓名,我们根据一个是姓名,一个是军史战史资料,在我们一个大的英烈的名单里面,找到他的名字对应有他的籍贯地,然后发到他对应的省份,请求我们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工作人员进行摸排。 

河北省英烈褒扬纪念中心副主任 尹慧雅:

家人知道消息后特别激动,不光直系的儿子孙子,包括两个侄子都来参加DNA信息比对。

最终,史万忠烈士和亲属的DNA信息比对成功。

史万忠烈士的大孙媳 朱迎春:

我奶奶要再多活些年,要听到这个消息,我爷爷找到了得多好、多高兴啊。

史万忠烈士小孙子 史俊同:

70多年了,终于回国了,他(自己)在外面漂(泊)了70多年,我们没承想70多年以后,还能(回来)。

史万忠烈士儿子 史荣升:

你就跟着我们回家吧,爸爸。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