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恋乡·骑行保定丨遇见智图

2024-04-16 09:01 浏览:0

碧水清波。行走在园区,宛若画中游。 李康 摄

□保定晚报记者 刘亚辉 通讯员 时冬梅

4月14日,“恋乡·骑行保定”第八站走进高碑店市。跟随骑行队伍,我们来到位于泗庄镇的智图农业园区。

成片的油菜花、盛开的海棠花、造型别致的景观树与清澈的湖水隔道相望,可谓满眼皆是景。湖边低垂的嫩柳随风摆动,湖水泛起微波,游客穿行其间,仿佛人在画中走,画在景中游。

游客在园区采摘小番茄。 罗大庆 摄

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我们走进园区内最具代表性的智能温室。这是引进荷兰标准建造的Venlo(文洛型)智能温室,采用荷兰Priva(普瑞瓦)环控和施肥系统,实现光、温、水、肥、气等因素的自动监控。“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就可完成全部控制作业。”园区负责人刘冉介绍说。

在生产区,一串串红色、黄色、紫色的小番茄圆润饱满、俏丽喜人,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收。“这种紫色的番茄叫紫色诱惑,市面上比较少见。它口感绵密,富含维生素和花青素,多吃有利于保养皮肤和降血脂。”园区讲解员说,这里的番茄每年9月定植,12月进入收获期,一直延续至第二年6月。

智慧种植离不开人才和技术支撑。智图农业园区专程邀请了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领军的专家团队。“团队正对现有的温室环境进行本土化改造,通过技术研发让它的智能化程度更高,应用起来更广。”孙建设教授告诉我们。

智能温室所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是园区的核心,占地1300亩。除了智能温室外,这里还有高效节能日光温室、特色高架设施樱桃园、特色苹果示范园、特色葡萄设施棚等多种种植棚室。刘冉介绍,园区所属河北智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自2014年成立以来,棚室已完成从土墙暖棚到砖墙暖棚,再到钢架暖棚的迭代升级。现在,园区采用的多为钢架暖棚。这种暖棚安全系数高,去年的洪涝灾害中也没受到影响。

一一探寻,园区暖棚内种植的主要农产品囊括了西红柿、黄瓜、草莓、樱桃等茄果类、水果类、根茎类、叶类菜四大系列30余个品种。公司注册有“心对心良心菜”“智图农业”品牌商标,多款农产品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穿过现代农业示范区,我们来到农耕体验区。扁担、犁、镰刀等传统农具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孩子们好奇地询问这些工具的名称和用途。这里是保定市教育局授牌的“示范性劳动与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当地中小学经常组织学生到这里探究现代农业,感受传统农耕。此外,园区热带植物馆也是孩子们喜欢的研学场所,馆内通过专业设施模拟热带气候环境,种植了130余种热带、亚热带植物和水果,而且每棵树上都挂着设有二维码的标牌,扫码即可了解树木的特点和习性。

骑行保定,遇见智图。在这片3.8万余亩园区沃土上,智图人正在用智慧重塑着现代农业新版图。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