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十年蝶变——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廊坊丨亲历京冀协同养老的“ 跨越 ”

2024-04-16 14:16 浏览:0


记者 王洋洋

伫立在三河市燕郊高新区思菩兰路过街天桥,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以下简称“燕达养护中心”)副总经理李东辉心生自豪:左眺是燕达养护中心一、二期项目,右望便是新落成的三期项目,左右联通。

2021年,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三期项目开始建设。 记者 刘向 摄

“没想到燕达养护中心能建到三期,没想到北京老人主动‘上门’养老,没想到京冿冀养老协同利好政策接连不断落地。”谈起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的感受,李东辉感慨万千,一连说了三个“没想到”。

李东辉清楚记得,在一系列“没想到”的背后,曾经横亘着多大的困难。

2010年底,一个偶然机会,李东辉结束“北漂”,应聘进入燕达养护中心。

彼时的燕达养护中心,入住老人只有几十位。“入职之初,工作并不顺利。”李东辉坦言。受限于地理因素,以及当时的养老观念和京冀两地医保标准不统一,老人跨省看病报销难,一河之隔的异地养老推进起来有很大难度。“2014年以前,燕达养护中心的参观转换率不到百分之一。”李东辉表示,那时对一期项目住满都没有信心。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后,北京、河北持续开展养老方面的合作,养老政策、保障持续“延伸”和“通关”,越来越多的北京老人开始转变传统养老观念。从2014年开始,很多京籍老人选择到河北入住养老机构。

2016年起,北京市实行“政策跟着老人走”的补贴模式,加大医养结合支持力度,助力燕达养护中心医养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我看到了燕郊养老事业的未来。”李东辉坚定了留在燕达养护中心的决心。

2023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的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三期项目。记者 刘向 摄

在李东辉办公室的电脑里,一张2012年至2023年燕达养护中心老人入住情况的柱形图十分抢眼,老人入住总量逐年增加,生动勾画出“跨城养老”加速奔跑的轨迹。

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的有利机遇,燕达养护中心成为第一批京津冀养老工作协同发展试点单位之一,承接京津养老服务功能疏解。“2017年以前,尽管医保等政策的壁垒还未完全破除,但京津老人逐渐开始青睐燕达。”李东辉说。

入住老人逐年增长,往返京冀购药的经历成为李东辉记忆犹新且“最头疼”的事。

“那时候,每个月的5号和20号,我们十几人的‘购药小分队’分赴北京的医保定点医院帮老人购药。”李东辉回忆说,在办公室的地上,写满了北京各大医院的名字,每个名字旁边都有一堆放药的购物袋,里面放着北京老人的医保卡和药单。

“前些年进京以公交车为主,都是天不亮就出发。”李东辉说,取药就是等。挂号排队、取药排队、缴费排队,一天下来,疲惫不堪,“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个绿色通道,少排队就好,至于‘异地结算’的概念一点儿没有。”

李东辉“星夜出门,星夜回家”的购药日子,直到2017年1月5日终于迎来转折。这一天,北京参保人员就医直接结算率先在与养护中心一墙之隔的河北燕达医院实现。这让燕达养护中心的入住老人迅速增加。

“就医看病不需要两地来回跑,在隔壁医院就能看北京专家的门诊,刷一刷自己的医保卡,就能直接医保结算。”2018年,经过一番考察,燕达养护中心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与北京互联互通的系列医疗保障政策,最终让北京老人滕秀明下定决心在这里“安家”。

2023 年 7 月 18 日,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内,老年人在阳光种植房内种植蔬菜。

漫步在燕达养护中心宾馆式养老公寓,环境整洁温馨,沙发、电视、冰箱一应俱全,卫生间、桌椅、床铺乃至电梯间等都相应进行了适老化设计。据介绍,这里已经入住5000余名老人,其中九成以上来自北京。如今,三期项目已投入运营,设置床位4700张,目前已有百余名老人入住,超1200人等床位。京津冀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让北京老人们发自内心地产生认同感。

刷医保卡直接结算报销,医学检查结果互认,医养结合提升医疗水平……十年来,三地基于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便利,持续加强养老资源对接、提升,努力为三地养老协同创造条件,让三地老年人能切身享受到便捷和优质的服务。

今年99岁的罗兰老人是李东辉第一个客户,在一期已经居住了十年。只要有时间,李东辉就会到老人家里串串门。见面时,老人握着李东辉的手,细数着过往。“老人子女长期在国外,家里有什么事,都会委托我处理。”李东辉介绍。工作之外,李东辉也和许多老人家属处成了朋友。

10余年的时间过去,李东辉庆幸自己当初选择燕达养护中心,让自己实现了更大的价值。他也完成了从养老顾问到副总经理的职业“蜕变”,“越融入养老事业就越热爱,也因为热爱才更愿意坚守。”

2023 年 7 月 18 日,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内,入住老人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对我们的成长很重要。”李东辉说,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河北燕达医院成为河北省首家获批的民营三甲综合医院,引入北京专家团队,全面提高了医疗水平,入住老人有了更多保障。

此外,李东辉介绍,按照廊坊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签订的《通武廊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廊坊域内养老机构收住京津老人,可享受每床每月100元至700元的运营补贴。

协同发展、人员往来,需要交通支撑。目前,京津冀区域高铁总里程达到2576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主要城市之间实现1小时通达;环京通勤定制快巴客运总量超120万人次,同城化效应显现。

扶持政策接踵而至,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让李东辉充满了干劲儿。

开阔的燕达养护中心内,曲折的甬路通向远方,李东辉拿上刚刚收到的一份来自燕达老人远方家人委托转达的生日礼物,向着一栋养老公寓深处独行。“养老产业的前景令人期待,我和老人的故事还要再讲十年。”李东辉说。

发展康养产业托起幸福“ 夕阳红 ”

本报评论员

2024 年 4 月 1 日,香河县大爱城内,老年人在大爱书院康养中心读书写字。

养老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京津冀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数量已达2000多万,养老产业市场需求巨大。我市积极抢抓机遇,加速康养产业布局,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以优质暖心的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廊坊地处京津雄黄金三角核心区,与北京、天津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具有区位优势、成本优势和自然禀赋优势,发展康养产业前景广阔。燕达养护中心的发展壮大,是廊坊积极承接京津养老服务功能疏解,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典型。十年来,从一期到三期,从往返京冀购药难到医保政策不断调整和完善,从“不得不养老”到“主动享老”……一项项改变令人振奋,为“跨城养老”按下了“快进键”。不止在燕达养护中心,我市以环京周边县(市)为重点区域,围绕康养综合体、文旅康养小镇等多方面,加快推动医养康养项目建设,努力打造“京畿福地、康养廊坊”养老产业品牌。如今,越来越多的京津老人来到廊坊安享晚年。

2024年4月1日,大厂回族自治县“域见未来”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发展康养产业,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更好服务京津具有重要意义。持续推动养老政策优化、创新产品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加大养老人才培养,我们就一定能做大做强做优康养产业,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 跨城养老 ” 贴心舒心

记者 王洋洋 刘向 文/图

2024年4月1日,位于香河县渠口镇的大爱城康养社区。

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的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是京津冀养老试点单位和北京市养老外延试点之一。漫步其中,环境幽雅,生活便利,家的氛围浓厚,老人们居住的房间也都是居家式的。更让人欣喜的是,这里独具特色的“医养结合”新模式让老年人有“医”靠更安心。目前,该养护中心已有5000余名老人入住,95%的老人来自北京。

2024年4月1日,位于燕郊潮白河畔的荣华齐山康乐家园。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跨城养老”按下共建共享“快进键”。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发展养老服务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我市以环京周边县市为重点区域,围绕康养综合体、文旅康养小镇等多方面,加快推动医养康养项目建设,积极承接京津养老功能疏解。

2023 年 7 月 17 日,三河市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

廊坊市与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签订《通武廊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实现与京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的互联互通,廊坊域内养老机构收住京津老人,可享受每床每月100元至700元的运营补贴,增强了养老服务承载能力。

漫步在香河县大爱城内,可见老人们或悠闲散步或坐在长椅上谈笑风生,好不惬意。近几年,香河大爱城积极整合养老、健康、教育、农业、酒店等产业,不断探索养老新模式,全力打造全龄层、全配套亲情健康美好社区,成为了区域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社会化养老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在这里入住的老人平均年龄82.5岁,90%以上来自北京。

2024 年 2 月 29 日,在香河县安平镇运河新村医养中心,老年人在进行康复训练。

发展养老产业,既解决了养老问题,同时又带动了康养产业发展。我市持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行业,全面落实国家现行的支持养老服务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为社会办养老机构及时落实各项补贴,努力打造“京畿福地、康养廊坊”养老产业品牌。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动养老政策优化、加大养老人才培养,充分发挥好廊坊的区位优势,全面做好承接“银发服务业”的准备。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