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2018-06-11 09:23 浏览:0

六月的天空无比明澈

在广阔的田野上

金黄的麦浪

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层层涟漪

一片丰收景象

……

焚烧秸秆升起的烟尘

却破坏着眼前的美景

……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农作物秸秆一烧了之

它所带来的危害可不小!

污染空气环境

焚烧秸秆会使空气中烟尘、颗粒物和其他污染物的浓度急剧增加,空气质量迅速下降,易诱发呼吸道、肺部、眼科等疾病,对儿童、孕妇及老年人的影响更加明显。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火灾隐患重重

秸秆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如未收割的小麦、塑料大棚等。尤其是在村庄附近,一旦引发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秸秆焚烧过程中产生滚滚浓烟,直接影响民航、铁路、公路的正常运营,对交通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破坏土壤结构

秸秆焚烧,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非法露天焚烧秸秆是违法行为,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规定

近几年,我国关于禁止焚烧秸秆的整治力度不断增强。对于屡禁不止的焚烧秸秆行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消防法》、《刑法》等法律法规中均有相关的处罚规定。

1、公民焚烧个人或他人田间、路边、地边、村边、渠边、坑边等农作物秸秆,造成大气污染的,由环保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2、故意焚烧他人农作物秸秆、造成财产损失的,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之规定,以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行为,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3、对于不听劝阻,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之规定,以阻碍执行职务的行为,处警告或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4、故意焚烧地里的秸秆、垃圾,不慎引起火灾,引起火势蔓延,给公共消防安全造成危险的,依照《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构成过失引起火灾,给予行政处罚。

5、故意焚烧农作物秸秆,造成人员伤亡或者财产重大损失的,由公安机关依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以放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过失造成前者情形的,由公安消防部门依据《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以失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大保定人注意:麦子熟了 秸秆焚烧使不得

让我们共同携手,抵制秸秆焚烧!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