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首日 走进剪纸小镇看精美窗花

2020-01-17 17:01 浏览:0

16日上午,“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活动在石家庄正式启动。

北线走访队伍一路驱车来到了张家口蔚县,在这里,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林向大家介绍了剪纸文化。

蔚县剪纸也是我们常听闻的窗花,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它是用薄薄的白纸,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剪纸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

陈林介绍,蔚县对剪纸的重视可以说是“不贴窗花不过年”,肉可以不吃,但是窗花一定要贴。

紧接着,记者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坐在桌前,目不转睛地盯着桌面上的窗花,手中拿着刻刀,认真地雕刻着。

原来,正在雕刻窗花的是来自蔚县的剪纸传承人王洪瑶。王洪瑶今年45岁,自18岁开始学艺。他告诉记者他热爱剪纸文化,将自己亲手完成的窗花贴在窗户上是每年春节的必备环节。

王洪瑶介绍,他正在雕刻的窗花即将完工,这样一张约10*10厘米的窗花正常需要2天的时间来完成。“每一笔都不能出错,这些镂空的图案一旦刻坏了,该有的形状就连不上了。”

陈林表示,剪纸从吉祥文化发展为民俗文化,不仅仅是艺术形式的变化,也是文化信仰的语言符号。

最后,陈林通过河北青年报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问候。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