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夜读 | 关于爱和食物的故事

2022-07-20 10:35 浏览:0


点击收听精彩内容↓↓↓

你有过被食物治愈的瞬间吗?在低谷里挣扎的时刻,麻木了一切视觉、听觉,却被甜蜜的香味唤醒,感受到真实的活着。总有那么一刻,你不想与世界产生任何联结。但其实,只要一点微光,那些温暖和治愈就能回头,哪怕只是一个“明天去吃蟹肉煲”的念头。

在悬疑剧《轮到你了》后半季中,

几乎每集都会出现这样一幕:

男主角为了求男二号协助查案,

天天端一碗小火锅,去对方家里坐着,

要求一起吃。

要知道男二号,

原本是个只吃浓缩营养包的极品it男。

却也架不住“火锅外交”的攻势,

渐渐打开心扉,

在一顿顿晚饭中,

和男主角成为了交心的挚友。

然而,我向来不理解那些热爱美食的人。总以为食物只是维持生存需要,如果可以,像剧中男二号一样吃浓缩营养包,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直到有一天,坐着长途飞机回国,落地已是凌晨三点。8点就要上班的老爸,依然坚持开车来接我,到家后又立刻去厨房,下了一碗阳春面。

那一刻,尽管依旧疲惫,家的味道带来了不一样的情绪:在外太久,好久没被人这样心疼过了。

“爱是什么?就是可以在一起吃很多很多很多顿饭。”不知从何时起,当人们羞于表达爱意时,往往选择了用食物来代替。

 part.1 不好意思说爱你,那就“请你吃饭”吧 


01

男朋友喜欢吃鲜核桃,

但又嫌剥壳剥皮麻烦。

某天午睡醒来,

他看到我剥好的满满一碗核桃,

激动得拿起手机狂拍一通,

却一口也舍不得吃。

爱是揽下了所有麻烦,把最好的留给你来尝。


02

《武林外传》里,

热恋中的秀才讨好小郭的方式,

是在她干活时,

嗑出99颗瓜子仁,

让她一口而尽。

热恋时,付出即是甜蜜。

03

《深夜食堂》的开头,

阿龙,来店里点了一份章鱼香肠。

常客们一边习惯一边不解:

为什么每次只点这道菜?

后来人们才知道,

阿龙的初恋女友,每次为他做便当,

都会放章鱼香肠。

简单的味道背后,是青春,也是遗憾。


04

朋友说,她爱上男友的契机,

是目睹了对方在厨房颠勺的时刻:

“无言的动作胜过任何承诺,

那一刻,让我感到安心和依赖。”

中国家庭的温情时刻,

往往从厨房开始。

和亲人一起唠嗑打尖,开灶、下厨,

煎炸煮炒烹烩闷一应俱全。

尽管是一顿家常,

情感竟也就此联结了起来。

尽管人生五味杂陈,只有一种味道,能成为你的乡愁。

05

妈妈忙于赚钱养家,不会做饭。

爸爸就忍受着非议,尽心做一个煮夫。

我难得回一趟家,

就看见我爸做红烧肉时,

为了照顾我妈,事先处理掉了所有肥肉。

吃饭时夹起一块,

还要先在自己的米饭上蹭掉多余的油,

再喂给我妈……

当时我就觉得,他们会谈一辈子恋爱。


06

三毛的妈妈寄来粉丝,被她做成“鸡汤粉丝”、“蚂蚁上树”、“盒子饼”三道菜。荷西不懂中国菜,每次都问是什么,三毛就捉弄他:“是春天下的第一场雨,下在高山上,被一根一根冻住了,山胞扎好了背到山下来。”

荷西过世后,三毛常常忘记吃饭,不再下厨,也不再写厨房了。

07

第一次理解父爱,是从一箱零食开始的。那是爸爸最爱吃的零食,哪怕得了糖尿病,也要边吃药边往嘴里塞。再回家时,我才发现零食盒已经好几个礼拜没动过了,妈妈这才告诉我,只是随口嘱咐了爸爸一句“别吃完了,那是留给女儿的。”

他竟真的再也没吃过。


08

李安电影《饮食男女》中,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老朱是一个大厨,年龄渐长后,他只能用每周一桌丰盛无比的菜肴表达自己的关照。

家庭的支离破碎,亦是从“不好好吃饭”开始。宴席总是在中途被打断,三女儿怀孕,大女儿闪婚……最后,父亲准备娶一个小姑娘,年龄竟和女儿们相仿。

闹剧过后,彼此慢慢和解的一家人,重新坐在一起,终于吃上了一餐饭。

“能坐在一起吃火锅的人,一定是同一个世界的人。”

那个能坐下一起好好吃饭的人,你找到了吗?

09

韩剧《一起用餐吧》最后一集里,有一首小诗: 

献给因为孤单吃很多饭的你, 

献给因为厌倦睡很多觉的你, 

献给因为悲伤哭很多的你, 

我写下:把陷入困境的心当作饭一样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由你自己来消化的。 

诗名为《饭》。

 part.2 唯有爱与美食,制造快乐 


人们把“请你吃饭”等同于爱,是一件科学的事。摄入糖分,激活中枢神经中的多巴胺受体,期望达成的满足和快感随之而来。从这一点来说,唯有爱与美食制造快乐。

心理学也早已盖章定论,不饿但吃的人,往往是情绪性进食,用进食来获得掌控感。所以食物,真的能满足情感需求,那些吃完好吃的获得的治愈和勇气,从来不是错觉。


10

动画《悬崖上的金鱼姬》里,波妞在外面淋了一场大雨。宗介把她带回家,用大毛巾裹住,柔软又温暖。冒着热气的蜂蜜水已经泡好,加上一碗香气扑鼻的火腿泡面,两个人立刻大快朵颐了一顿。

就着暖暖昏黄的灯光,波妞吃着吃着,就眯上了眼睛,缓缓进入梦乡。此时,镜头内外的人都被治愈。有家,有食物,满满的安全感。


11

《小森林》里,女主角总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山间小路,所有自然的馈赠,都能在她的巧手下变成食物。

随手从冰凉的水里拿起一个西红柿,大口咬下,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沁人心脾的舒爽。冬天,采摘下的黑糯米,酿成甜米酒,加入砂糖、油、小麦粉制成蛋糕糊,放入模具蒸成蛋糕。换来友人满足的称赞。

在简单的餐食中,和自然一起体验四季变换,一切都刚刚好。

没有一种食物,不需要时间来调味,所谓治愈,不过如此。

12

你可能读不完《追忆似水年华》,但忘不了作者几次三番盛赞的“小玛德莱娜蛋糕”。

食物的治愈力,被普鲁斯特在这部小说中神化:“带着点心渣的那一勺茶碰到我的上腭,顿时使我混身一震,我注意到我身上发生了非同小可的变化。一种舒坦的快感传遍全身,我感到超尘脱俗,却不知出自何因。”

回忆如此脆弱,滋味却经久不衰。


13

以写食物而闻名的作家汪曾祺,

临终前最后一句话是:

“出院后,第一件事

就是喝他一杯晶明透亮的龙井茶!”


14

电影《樱桃的滋味》中,有一位老人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带着绳子出门,打算在一颗桑葚树上自我了断。爬到树梢系好绳子时,不慎抓下一把桑葚果,一尝,竟是无与伦比的甜美滋味。

他就这样坐在枝头,慢慢品尝着桑葚,心里的阴霾渐渐褪去,最后甚至还摘了一袋带回家。

外面的热闹和欢喜仍在,你却无法触碰。食物却是人与世界无法切断的联结,就像《非自然死亡》里说的:“活到80岁,也就吃87600顿饭,所以每一餐都要好好吃,尽量和喜欢的事物呆在一起。”

在如此奔波的生活里,最平实的幸福就隐藏在一餐一食里,只是我们往往过于麻木,不再用心去体会细微的美好。把每次进餐都当做“正念”,调动所有感官去用力的生活,你会发现,一点美好就足以拂去心头的晦暗。

15

曾经有人介绍过一位自杀未遂的女孩,她在社交网络写下绝望的句子,不求同情,只为告别:“努力过了,撑不下去,对不起。”然后没入黑夜,只身走向河边。

不知是谁第一个发现了这条状态,小心翼翼地询问着:

“小姐姐,可以请你吃饭吗?”

瞬间,成千上万位陌生的网友,在留言区排起了队形:

“来北京吧,请你吃烤鸭。”

“来成都吧,请你吃火锅。”

“来东北吧,请你吃雪糕。”

“来广州吧,请你吃早茶。”

……

最后,女孩得救了。

这顿“百家宴”将永远留在茫茫网络一角,和她的心里。

为什么食物能够温暖身心呢?美食的魔力究竟从何而来呢?

图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总  监 制:李会斌

副总监制: 席晓靖 王明月

监       制:陈建虎  刘玉军

策       划:马文丽 

编       导:曹军义 佟小鹏 

制       作:赵明明

欢迎推荐经典美文、原创作品,请发送邮箱1071564588@qq.com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