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我们的“战疫”》——家校共育新模式

2020-03-30 15:02 浏览:0

“空中班级家长学校”  保定市天鹅小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民居家抗疫。在这个超长的假期里,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凸显。借此契机,保定市天鹅小学校领导进行顶层设计,借助网络打造“空中班级家长学校”育人模式,得到广大家长好评!

保定市天鹅小学的“空中班级家长学校”以班级为单位,以竞秀区千人领军计划之新德育项目负责人朱洪秋教授的新德育思想为指导,以家庭教育专题讲座课程为抓手,以家长部委制为框架,以《正面管教》为依托,多措并举,开展家长教育课程。

班主任们认真学习学校制定的《空中班级家长学校方案》后,结合自己班级特点,构建家长部委制。在家长部委组织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家长们每周学习1-2讲课程,并分享收获、更新育儿理念、践行育儿方法、交流效果。班主任的引导鼓励了家长,家长积极反馈的热情点燃了班级家长学校群。

“赢得孩子的四步法”、“正面管教的好处”、“行为惯例表的运用”、“让所有家长都能享受成长的快乐”.....每一课都戳中要害,予家长之所求。家长们的分享形式由微信群的文字和语音,变为手写文稿、变为视频,更有家长制作美篇谈收获,这样的交流使课程收获最大化。家长们把所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对“小神兽”不再束手无策、大吼大叫,而是正面教育、共同成长。

保定市天鹅小学的“空中班级家长学校”得到竞秀区教体局领导的赞赏,在疫情期间,天鹅小学给了家长最需要的指导,缓解了家长和孩子的焦虑情绪,融洽了亲子关系。创新家长学校新模式,成功地打开家校协同发展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如使用图片及报道,请注明出处

策划:马文丽

编辑:王静      李明阳(实习)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