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北京市西城区与保定市竞秀区、市民政局签约

2024-03-29 09:14 浏览:0

保定日报讯(记者刘澜 白冰 李笑笑)3月28日,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分别与市民政局、竞秀区、东篱颐养社区签约,充分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在协同规划、资源共享、服务对接等方面,共同探索养老服务区域性协同发展新模式。

养老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利用独特区位、优美生态和成本优势,我市从供给端发力,积极承接京津养老功能疏解,加快建设医养康养项目,推动京津冀养老服务“同质同标”,着力打造京津冀首选颐养幸福城市和银发经济标杆城市。

此次签约包括加强政策互通,打造保定市养老服务基地;养老机构同等运营扶持,收住西长安街道户籍老年人且在我市备案的养老机构,享受北京市、西城区相关异地康养扶持政策;加强宣传推介,不断扩大竞秀区在西长安街道的知名度等。

作为我市医养康养示范项目,东篱颐养社区同日正式运营,成为我省首家拥有二级综合医院与市级老年大学分校区的综合养老社区。

走进社区,每处细节都彰显着适老化的人性关怀。图书室博览群书、舞蹈室广袖轻舞、球场竞技博弈、影音室观影看戏……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让老人们乐享晚年生活。东篱医院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设有600张床位,就医服务24小时响应,由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提供合作支持。

“这里离北京近,环境优美,设施完备,服务人员执证上岗,还配有医院,比在北京看病更容易。”多次考察后,76岁的北京市民贾文珍准备拎包入住。“跨城养老”越发便捷优质,如她这般“迁居”保定的京籍老人也越来越多,近300人有入住意向。

推动京津养老项目向河北具备条件的地区延伸布局,是京津冀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方面。我市强力推进“保定小院”项目,叫响“康养到京畿、旅居到保定”品牌,同时大力实施银龄计划,提升招商引资吸引力,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据悉,目前我市与京津有关部门签订5个养老方面战略合作协议,促成其他签约合作协议(项目)16个。

“我们将与西长安街街道携手并进,持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渠道、多形式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政策互通,共绘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的美好蓝图。”竞秀区委书记贾瑞生说。

市民政局局长田彦军表示,为更好地吸引京津籍老年人来保养老,我市还推动出台财政支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奖补政策,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对环京养老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增强养老服务机构品质化建设,促进养老服务更优质、养老服务业态更多样、要素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