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世界濒危动物卷羽鹈鹕再次现身涞源湖

2024-03-29 09:24 浏览:0

涞源湖中的卷羽鹈鹕。 张竣哲 摄

保定日报讯(记者杨虎 通讯员高翯)春风拂面,涞源湖碧波荡漾,波光粼粼。9只卷羽鹈鹕时而在湖面悠闲地游弋,时而展翅飞翔,成为涞源湖最亮眼的模特,引得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

“去年3月16日拍到这种鸟,印象比较深刻,羽毛灰白色,长喙下面有橘黄色的囊,请教专家才知道是世界濒危鸟类卷羽鹈鹕。今年一直等,结果还真等来了,跟去年时间上就差两天。” 在涞源湖拍到卷羽鹈鹕的摄影爱好者张竣哲兴奋地说。

据涞源县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王小辛介绍,这是继去年之后,卷羽鹈鹕集群第二次现身涞源湖。该物种对生存环境要求比较高,今年9只卷羽鹈鹕集群同时现身涞源湖,实属罕见。

据了解,涞源湖建设了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湖心生态岛,附近的野生动物及鸟类数量和种类呈现出了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这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提升密切相关。

近年来,涞源县高标准开展水源和水环境治理保护工作,投资亿元开展拒马河河道整治及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净化湿地、河道拓宽等措施,打造了集防洪、蓄水、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水景观,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野生动物的栖息繁育提供了良好的水环境,除原有的天鹅、海鸥、鸬鹚、赤麻鸭外,白鹭在此安了家,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每年来此栖息。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