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廊坊三河:凝聚协同治理合力 共谱新时代生态治理新乐章

2024-04-06 19:37 浏览:0

初春时节,沿着泃河右岸走到位于河北廊坊三河市东环路的城区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映入眼帘的是奔涌而出的清水。这些清水的前身是市区内的生活污水,它们经过系统处理,生产出来的清水全部达到“京B标准”。生态环境协同,是协同发展的底线,近年来,三河市采取PPP模式盘活存量水务基础设施,由三河市与北控水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为三河市4座污水处理厂提供污水处理服务,不断深度治理优化水质,持续凝聚协同治理合力,共谱新时代生态治理新乐章。

三河市污水处理厂。

走进北控(三河)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中控室,智能电子屏映入眼中,上面闪烁着不同色彩的灯光,每一盏灯都代表着污水处理相应处理单元的工作状态,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确保整个污水处理系统时时处于安全、稳定、高效和节能的状态。

工作人员24小时监控污水处理的运行情况。

为加快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污水处理能力,2019年,启动三河市存量水务PPP项目,授权市水务局为项目实施机构,采用TOT模式进行4座存量污水处理厂的市场化运作。2020年,北控水务中标存量水务PPP项目,与三河市合作设立了北控(三河)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城区、经济开发区、燕郊北、燕郊西4座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总处理规模24万吨,其中燕郊西污水处理厂的规模达10万吨。

工作人员正在检测水质。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三河市坚持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以河长制为平台,建立起界河“联席联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完善协调联动、快速处置机制,与通州区共同打造一体化发展生态之廊。目前,北控(三河)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4座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星级水厂”建设标准,出水均达到“京B标准”,国考、市考河流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水体标准,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住建厅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厂考评优秀等级、河北省城市污水处理厂考核评价“最佳运行单位”等荣誉,泃河也入选首批“河北省五星级幸福河湖”。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