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静水流深 ——我市联盟西路小学“00后的爱国方式”探访记之二

2017-05-27 19:50 浏览:0

一石激起千层浪。

“少年强,则国强。”

“厉害了,我的少年。”

“被他们感动了,一看就是下意识动作。”

“从小就应该培养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有家!”

……

我市联盟西路小学十几年执著如初的升旗活动,日复一日地浸润着爱国主义情怀。这情怀,与国人共鸣。

“联盟西路小学的视频不是偶然,是我市中小学教育的一个缩影。”市教育局思政体卫处处长高佩说,“全市所有中小学校通过搭建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把德育融入日常教学的点点滴滴、时时处处,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

升国旗、奏国歌,学生肃立、行礼,“最网红”视频片段记录的是我市中小学德育成果的一个侧面、是我市爱国主义教育的常态行为之一。“我记得上小学的时候,不仅有升国旗活动,还要求背诵并默写校训呢,一直到现在也不能忘,不敢忘。”如今已上大学的史锦坤同学感慨道。

《我爱中华》《友爱牢牢记心中》《文明礼仪我做到》……市永华南路小学教学楼内,张贴的一幅幅设计精美的诗歌作品分外惹眼。“这些都是学生们参加‘校园绿色童谣’创编大赛的获奖作品。孩子们自编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品德、规范言行为内容的童谣,朗朗上口、寓教于乐,激发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呈现。此活动成为学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突破口。”该校副校长史维说。

爱人、爱家、爱校、爱国,丰富的方式、多彩的内容,成为我市教育界亮丽的风景。

“孩子们该来喽……”在莲池区怡康养老院,每周五下午,年近八旬的孤寡老人张发子嘴里总是这样念叨着。他会颤抖着从抽屉里取出几个苹果擦拭,往往苹果因为存放久了,皮已发皱。

“老人们经常把养老院发的水果藏起来,舍不得吃,一定要留给他们的‘孙子孙女’,就是学校的志愿者们。”养老院院长宋秋成解释。

市第23中学八年级一班的共青团志愿者赵夏雨常来这里。他认为志愿活动很有意义:“周五放学后,我们就去养老院打扫卫生,给老人们包饺子、演节目,陪他们聊天,爷爷奶奶开心,我们也高兴,觉得人生更有价值了。”在校团委德育处组织带领下,每逢节假日,他们30多名团员总是活跃在街头、社区、养老院,敬老爱老、清扫卫生、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市教育局局长徐志清历来重视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提及德育的重要性。他说:“我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厚的优秀人文积淀、光辉的红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思想和国旗国歌礼仪教育早已深深融入学生的心中,并转化为自觉行为,为学生形成正确情感、态度、价值观奠定良好基础。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爱劳动、爱学习,在学生人生成长的关键期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有灵魂的教育,塑造有情怀的公民,使之心中存爱、肩上有责。”

“快来看看我的作品,我获奖了!”市第二中学分校的孙正屏同学自豪地展示着他的画作,莲池区“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原创漫画大赛让他异常兴奋。同一时期,市河北小学的“中国梦·赤子情”演讲大赛,市第26中学的“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和网下道德实践活动,唐县实验中学的“走复兴路·圆中国梦”绘画大赛,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读书成就梦想”“好书伴学生成长”等一个个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正吸引上百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静水流深,内化于心。河北农业大学坚持多年的“太行山道路”,被中宣部提炼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爱国为民”的“太行山精神”。保定学院毕业生西部支教优秀群体,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赞扬,充分肯定。全市广泛开展的“家乡文化进校园”活动,作为成功经验,在全国推广……

“我们采取多种渠道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文化活动,挖掘和宣传平凡人的梦想,推动中国梦入脑、进心、见行动。爱国主义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求所有老师以身作则,立德树人,形成浓厚的爱国主义氛围。”徐志清一语中的。

春风化雨,润德无声。这是伟大祖国强盛、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根源所系。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