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我们在路上——--高新区课题研究随笔

2019-01-31 08:22 浏览:0

 布谷飞飞劝早耕,

舂锄扑扑趁春睛。

三季岁月日日勤,

丹桂金秋硕果丰

-----题记

高新区小学建校十余年,在创新的路上一路前行,坚持了科学育人、科研兴校,我们扎根教学实际进行课题研究,以课题为依托,以课题为载体,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种种问题、种种困惑;用课题推动教学改革,用课题推动教育发展,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教学方法。在课题研究这条路上,我们一直在蠕蠕前行,一路风尘中,一个个科研的故事温暖着高小人的心,一句句科研的感悟记录着我们的辛勤。采撷科研路上的几朵小花,让一路芬芳伴我们前行。

我的课题研究了三年,对我本人来说,受益匪浅,收获是多方面的,我从三点谈一下自己的体会:

一、改变了教师的评价观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教师的评价观念在逐步改变,教师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修正与完善评价方案,并在实际操作中能灵活的对学生做出合理的评价,彻底改变了一张卷看学生的观念,能够依据课题评价方案对学生进行多方面、多维度的评价,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主要表现在:

 1.注重了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的发展与提高

小学数学多元化评价在功能上突破传统上的甄别与选拔的倾向,建立一种促进富有个性差异的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提高的发展性评价。多元评价最终是为了让每位学生在现有基础上谋求实实在在的最大可能的发展,关注学生学会更多的学习方法和提供更多的自我表现的机会,关注学生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体验与自我进步。

2.注重学生主体学习过程的多元化体验

小学数学过程性非常强调将学生视为学习行为的真正主体,是学习过程的思考者、活动者、体验者、合作者和建构者。而且,相当尊重每个学生的个别差异与个性特点,注重学习过程中主体价值的多元化与个性化。在学习评价上超越传统上那种忽略中间过程却只注重目标取向的结果性评价,致力于构建一种全新的评价方式,强调的是以学生主体为取向,能体现出学生实质性参与学习活动过程,注重不同学生在认知、情感、态度、方法等方面实现多元化体验,并最终实现个性的全面发展。

3.注重量化与质性评价的整合

 

由于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所涉及的不仅仅是最后记住了多少知识,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过程中浸透着情感的投入、态度的转变、方法的习得、情绪的体验等,这就要求在学习评价中要充分的体现和确切的评定。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