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夜读 | 如果没有书,如何冲破生活迷雾

2022-07-18 11:24 浏览:0

点击收听精彩内容↓↓↓

如果没有书,

悲观无力时你会做什么?

迷茫焦虑时你会怎么选?

你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 …

阿莲在七八年前选择回答这个问题的方式,是去考了一个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

她觉得这样应该可以解决自己生活中那些说不上来的烦恼,“说不上来哪里不好,但就是不对劲” 这种不对劲的感觉,很多人都有。

去年,她开始和朋友一起组织读书会,来的人都说,改变实在是太难了。

他们没有着急去讨论“如何改变”,而是以非常缓慢的进度共读《原生家庭》《被忽视的孩子》但在一章一章读书、大家轮流谈感悟的过程中,又的确发生了一些细微的变化。

阿莲说

读完《原生家庭》之后,我们都觉得自己的问题没有书里说的那么严重。

但总觉得生活有不对劲的地方,说不上来是哪里,但就是有。

我之前听过一本书叫《被忽视的孩子》,知道在很多家庭里,情绪是阻滞的,很多人不能顺畅地表达。压抑地太久,问题就变得严重了。

我就提议共读这本书,一章章、一节节地读过去,用一些小技巧,让大家慢慢体会当下的感受。

我记得有一个学员分享了和她婆婆的故事。

婆婆生病了,经常抱怨自己这儿疼、那儿疼。她觉得婆婆矫情,婆媳之间的关系是紧张的。

但那天她理解了婆婆其实就是需要表达,甚至还开始欣赏这种能表达出来的性格,说要向婆婆学习。

所以阿莲觉得书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触发点。

通过读书,可以看到以前没有注意到的一些问题,把生活里那些不对劲的地方“揪出来”解决掉。

书不是万能的,但是它给了一个机会。

很多人觉得改变很难。这个事说起来也蛮伤心的,什么时候才最容易改变呢?就是受了很大的伤的时候。

比如说很多家长把孩子逼到抑郁症了,无能为力了,想法才会改变。

但读书同样可以让这种伤心的事少发生点。

有个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以前可能是在家里被宠惯了,在单位不太愿意主动地去做事情,除非那天心情特别好。

但是《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这本书说,第一个好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那本书听了三四遍,之后发现自己有了一点变化,开始愿意主动去做事情了。

你一旦开始主动,你是快乐的,也是更有效率的,事情好像都没有那么多了。别人看你的状态也不一样了,走起路来都是比较放松的状态。

书里讲到要“以终为始”,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要先站在终点去看问题,先找到自己最后的目标,再回头去看应该怎么达成。

你就会像坐在飞机上看地面上一样,高度、格局就都有了,不容易钻在一些细节里。

先找一个终点,你就更容易朝着那个美好的、充满阳光的地方走去。

如果没有书,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阿莲回答说:我想到了盲人摸象的故事。

以前就觉得自己看到的什么都是真的,觉得自己啥都知道,但其实真的很盲目。

开始读书之后,再回看过去的日子,就觉得拨云见日了。

亲爱的朋友,您是否也有同样的感受呢?

如果没有书,您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

图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总  监 制:袁玉璀

副总监制:王明月

监       制:陈建虎  刘玉军

策       划:马文丽 

编       导:曹军义 佟小鹏 

制       作:赵明明

欢迎推荐经典美文、原创作品,请发送邮箱1071564588@qq.com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