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广电网

夜读 | 牛犇:妈妈的老陈醋

2022-07-20 10:44 浏览:0


点击收听精彩内容↓↓↓

 储存时间三年之内的醋叫醋。

 储存时间超过三年的醋叫陈醋。

储存时间超过五年的醋叫老陈醋。

 这是晋西北农村人对陈醋与老陈醋的释义。

小的时候,妈妈每年都会做醋,除了日常吃的醋,还能存下来一少部分,因此就有了陈醋。

到了初冬季节,妈妈把粗瓷大缸洗干净,大缸容量约一百升,每天往缸里倒半盆熬好的小米粥或者高粱粥。一米五长的擀面杖放缸里,每天早晚都要搅和几分钟,目的是让缸里的粥充分发酵。预计两周时间,就会攒下一大缸粮食粥,这就是酿醋的原料——醋糊,颜色呈淡咖色。此时需要按比例加入一定量的大曲。醋糊和大曲的比例是一百比二。

放入大曲的醋糊每隔三到四小时就要拿擀面杖搅和一次,搅和到位就正常发酵起菌,搅和不到位就会长出霉菌。通过发酵一百个小时左右,醋糊完全发酵起菌。此时要把醋糊放入直径一米左右的大瓷盆里,里面加入米糠,米糠和醋糊的比例是一比一。把醋糊和米糠完全搅拌到一起,这就是酿醋原料的半成品——醋胚,颜色呈棕色。大瓷盆需要保温,必须是放在炕上,而且是离锅最近热炕头,周围拿大棉被裹紧,再拿绳子绑住。盆的上面盖着大篦子,是妈妈拿高粱杆最上面那一节,一根一根拿麻线穿好的。最上面把家里几乎所有的棉被都拿来,盖在上面。那时的我感觉酿醋好麻烦,我的被子白天盖醋胚,晚上盖我,还真有点嫌弃呢。

醋胚成熟需要一周时间,每天早上妈妈都会把盖醋胚的篦子打开,把大盆里的醋胚上下拿手翻腾一遍,目的是要让醋胚受热均匀。当第三天打开篦子的时候,酸味飘溢整个窑洞。妈妈在翻搅醋胚,我们姐弟几个趴在大盆周围看。妈妈会把醋胚捏一小撮放到嘴里品尝酸度。醋胚在嘴里停留一会儿,嘬干酸汁,就会把醋渣吐掉。出于好奇,我们会要求吃一点醋胚,这时妈妈会象征性地拿手指捏一小撮,挨个喂到我们嘴里。涩涩的米糠和淡淡大曲的霉菌味,瞬间让酸汁味所掩盖。我们姐弟几个闭着眼,抿着嘴,咽着微酸的淡醋汁,相互看着对方被醋汁酸到的模样,于是大家一阵狂笑。此时,我们会看到妈妈难得的笑容。每天早上尝到的醋汁都是不一样的,一天比一天酸,一次比一次柔。

  一周后,醋胚完全熟透,这就是酿醋原料成品——醋渣,颜色呈酱紫色。这时妈妈会拿出家里酿醋的神器:醋泠。醋泠是拿高七八十公分、直径五十公分的粗瓷缸做成的,在缸的底侧面钻一个直径四公分的洞为出醋口。大瓷盆放在地上,上面放一块长案板,盖着大瓷盆的一半,案板上面放醋泠,出醋口用五六根十五公分长的高粱杆堵住。把醋渣倒进醋泠里,需要倒满,然后往醋泠里加开水,醋渣通过开水浸泡,就会把醋汁完全释放出来,跟着开水通过下端出醋口流出来,然后流到下面的大瓷盆里。此时的天气正是数九天,晋西北的室外温度在零下二十度左右。白天泠下的醋,晚上会装到做饭的小盆里,拿到室外进行冷冻。第二天早上把冰冻的醋盆拿到屋里,不一会盆子里的冻醋就能活动了。妈妈把圆圆的醋冰块放在柳条筐里,筐下面接着一个盆子,奇怪的是,酱紫色的冰块通过融化过程,竟成了白色的冰块,滴到下面盆里的就是醋汁。等两个小时左右,冰块完全变白了,就把白色冰块扔掉。这样连续冰冻三天,醋汁会达到一定的浓度,香喷喷酸溜溜的纯手工酿制的醋就可以倒入醋坛子了。

在我出生的那年,妈妈做的醋有点多,吃了不到一半,妈妈干脆把没吃完的半坛子醋保存下来,成了老陈醋,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会吃一两壶。记得我十五岁吃年夜饭的时候,妈妈拿出来一壶老陈醋,意味深长地对我说:这坛陈醋和你同岁,这是最后一壶。于是我们一家人小心翼翼地往碗里倒着老陈醋,生怕滴到外面一滴。十五年的老陈醋,味道浓香扑鼻,甘甜可口,酸味纯正,那么的厚,那么的淳,那么的爽……

 这种感觉,这种味道,足够让我回味一辈子……


(竞秀区作协推荐)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总  监 制:李会斌

副总监制: 席晓靖 王明月

监       制:陈建虎  刘玉军

策       划:马文丽 

编       导:曹军义 佟小鹏 

制       作:赵明明

欢迎推荐经典美文、原创作品,请发送邮箱1071564588@qq.com

我要留言

评论
暂无评论